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科普团队走进永春中学 ——记两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科普是与科学创新并重的国家战略,契合国家的科普需求,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8月1日,在检测技术与智能仪器研究所负责人的带领下,我校“008科普实验室”一行5人赴永春,依托与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的“专家工作站”平台,联合永春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推动了“(香)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团队将高深的科学知识通俗化,结合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以深入浅出方式带着永春六中参加讲座的学生们遨游科学的海洋。

【胡永红老师讲述科学里的人文艺术】

 

胡永红博士以“科学·技术· 科普”为题带大家进入了“两翼”(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理论的思考,沉思中以一个井然有序的科学小实验,循序渐进带大家感受倒流香的奥秘,原来,倒流塔香的小小塔头藏着一个小通道,这个通道结合倒流香器的独特设置的落差就形成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香烟倒流现象。部分学生在胡博士指导下,尝试用废弃的矿泉水瓶、纸张等制作倒流香器的科学实践,还有部分学生在金靖雯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用橡皮泥制作惟妙惟肖的倒流香器。从热空气原理到烟囱效应,从科学知识、科学实验到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学生们一边赏倒流香烟,一边品科学故事,体会着永春香的独特魅力。金靖雯老师则带着学生们“倾听荷叶的秘密”。金老师以“玻璃干净吗”这样的小实验切入,引出亲水、疏水、超亲、超疏、双亲、双疏的概念图,区分了自然科学领域与人文社科领域对“亲”和“疏”的理解,在青青荷叶层层深入的比对实验中,在月季、防水布等实物的体会中,自然界的亲疏水现象和生活中的亲疏水应用等有趣的科学知识,层层叠进、步步深入学生心灵。

 胡博士则讲述了樱花伞的故事,一把看似平常的红伞,伴随水珠渐渐渗透,一朵又一朵美丽的樱花在头顶绽放,“没有樱花凸显的地方是疏水的布质,樱花凸显的地方是亲水的布质。”从自然科学到人文艺术,看似生硬的科学技术一旦与艺术相结合,就可能出现最美的绽放。

【金靖雯老师演示科学小实验】

【两位老师指导学生亲手做科学小实验】

 

林灿杰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在一张精美的纸条上写下一首小诗,亲手赠送给胡永红博士,感谢华厦学院“008科普”团队带来有趣且生动的讲座。他说:“在高强度的高三学习中,遇上趣味盎然的科普讲座,启迪了我对科学的向往,也让我更好地认识到这个世界这么宽广,学习原来这么有趣!

——永春六中 林灿杰

你来人间一场

气息弥散四方

生命虽然短暂

意蕴源远流长

 

008科普实验室”团队带着永春六中的学生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将科学方法意识,严谨的科学精神、有趣的科学实验植入学生心田。永春六中黄全业校长表达了满怀感恩,“感谢科普团队让我们的学生可以接触到高端的科普讲座。”科普团队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将科普之光播撒在学生心田,希望点燃学生们的好奇心,形成可持续探索科学的内驱力,合力为中国科普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