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厨余垃圾制备碳量子点:一堂趣味盎然的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8日周末的晚上,冬日的华厦校园略带寂静和少许的寒意,求索402教室却被热烈的探讨温暖着。同学和家长们围绕着有关碳材料的各种存在形式,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在“碳”和“炭”你问我答中,一堂绿色化学科普讲座的天窗正徐徐开启。

2021年是厦门华厦学院绿色校园建设项目启动的第十一年,我校始终坚持将绿色教育理念融入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中。伴随地球温室效应日益严峻,“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结合“双碳”目标,依托智能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平台,胡永红博士与来自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金靖雯硕士聚焦“厨余垃圾制备碳量子点”,以咖啡渣制备碳量子点与制作离心机两个实验为主脉,通过实物展示启迪听众科学思考,通过信息中心团队制作的专业实验视频打开听众的科学视听。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引导大家边听边动手边思考边总结。从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过程与方法、科学精神与素养三个方面,引导听众感受科学并不遥远,科学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此次讲座共有30余名在校生、20余名中学生与家长共同参加。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大学生、中学生与家长纷纷表达出了自己邂逅大学科普讲座的感恩之心:“讲座富有逻辑,设计巧妙,把科学带入大众,让我们也了解了碳量子点的基本知识。”“讲座让我们意识到家长增强家庭科学教育的意识”。

此次讲座是我校绿色校园科普系列讲座之一,课程教学演示视频的制作得到学校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后智能仪器和检测技术研究所将推出更多基于绿色环保理念的科普讲座,将其融入我校数字素养建设中,助推我校数字科普建设的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林捷

友情链接